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好歌分享] Con Te Partiro (Time to say goodbye) - Andrea Bocelli


Andrea Bocelli Sarah Brightman Time To Say Goodbye


TIME TO SAY GOODBYE義大利文歌詞



這是我高中時候買的第2張古典聲樂系列的CD - Romanda / Andrea Bocelli
第一張是  Sarah Brightman 的 Time to say goodbye (永誌不逾)
那時候聽到Time to say goodbye就深深的迷上了
有一次在大學聯考前的物理課
快下課的時候跟物理老師借個時間
唱了這首歌....歡送了一位要去美國的同學
更因為這首歌
讓我也對各種版本的 Con Te Partiro    (Time to say goodbye)
開始進行品評聆聽


目前市面上的版本大致上有幾種

1.Andrea Bocelli  獨唱版
2.Sarah Brightman 獨唱版
3.Andrea Bocelli  & Sarah Brightman 合唱版


基本上我覺得
1是原唱,而聲樂男生唱出來的味道真的是很有魅力
2女生唱的是也不錯啦,但是我不喜歡一直聽那個好高好尖的聲音
3合唱版是最風行也是最讓人津津熱道的...

   說到這個就要講到一個故事了,這就是合唱版的由來

德國拳王馬斯克自從贏得世界中量級拳王頭銜後,成為德國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喜愛音樂的他,在某次大賽中選了一首「擁抱天堂」當做比賽後勝利的謝幕曲。結果該場比賽馬斯克不負眾望,贏得非常漂亮,該曲也立即竄上德國單曲排行榜冠軍。第二次的衛冕賽中,他邀請心儀的女歌手莎拉布萊曼獻唱一曲「榮耀之光」,亦為比賽生色不少。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馬斯克決定要為自己光榮的拳壇生涯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他希望在告別之役中,再次邀請莎拉演唱,而且指定自己喜愛的義大利盲歌手安德烈波伽利演唱的「告別的時刻」作為開場曲,促成了波伽利和莎拉的合作。
比賽開始前,莎拉‧布萊曼牽著波伽利的手,讓他能面對觀眾,優美的「告別的時刻」揚起 - - - -。然而,世上沒有永遠的勝利,馬斯克竟然在告別賽中落敗,現場及電視機前的觀眾一陣錯愕,當馬斯克黯然謝幕時,「告別的時刻」再度揚起,德國民眾感傷不已,隔天,該曲一路攀升至排行榜冠軍 - - -。

<歌曲背景介紹取材自樂評家郭志浩發表於民生報之文章>

在心情鬱悶的時候.....聽到那渾厚的嗓音
在飆到最高音的時候.......心情鬱悶也就開了
還是那一句話....原唱的可能不最好聽的....但卻是最原始最有味道的

所以那時候找遍了唱片行......終於找到這一張^^
從此開始讓我有了收聽古典聲樂的習慣
雖然Andrea Bocelli  被批評並不是純古典
他被歸類為跨流行和古典的聲樂歌手
不過重點是......他是一位盲歌手
不要以為他唱歌的時候.....眼睛瞇瞇的很陶醉
其實是因為他從小就失明.......所以他想張開也不行

關於Andrea Bocelli
1. 1958年9月22日: Andrea Bocelli 生於義大利的Laiatico(位於Pisa省內)。
2. 他從小就有音樂天份,也因此他的父母一直鼓勵他去學鋼琴、長笛及薩克斯風。他在很小的時候也就顯現了對於歌劇的熱愛,他更認為他生下來就是為了要唱歌。他說:我是唯一一個會被大人們不斷要求唱歌表演的小孩,而我不認為一個人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變成一個歌手---而是別人為你決定---從他們的反應中他們已經幫你決定了。(Andrea Bocelli said: "I was one of those children who would always be asked to sing for my relatives. I don't think one really decides to be a singer - other people decide it for you by their reactions".)
3. 他是義大利比薩大學的法律博士,在從事音樂工作之前,他曾當過一年的辯護律師。
4. 他從小雙眼即是弱視,而在12歲的一次足球意外中,使他完全失去了視力。
5. 他的聲音被喻為"世界上最美的聲音。"更有人形容: 如果上帝有聲音,那必然就如Andrea Bocelli的聲音一樣完美。



Con Te Partiro    (Time to say goodbye)
Romanda / Andrea Bocelli        

Quando sono solo
Sogno all'orizzonte
E mancan le parole
Si lo so che non c'?luce
In una stanza quando manca il sole
Se non ci sei tu con me, con me
Su le finestre
Mostra a tutti il mio cuore
Che hai accesso
Chiudi dentro me
La luce
Che hai incontrato per strada.

Con te partiro
Paesi che non ho mai
Veduto e vissuto con te
Adesso si li vivr?
Con te partiro
Su navi per mari
Che io lo so
No no non esistono pi?
Con te io li rivivro.

Quando sei lontana
Sogno all'orizzonte
E mancan le parole
E io si lo so
Che sei con me con me
Tu mia luna tu sei qui con me
Mio sole tu sei qui con me,
Con me, con me, con me.

Con te partiro
Paesi che non ho mai
Veduto e vissuto con te
Adesso s?li vivr?
Con te partir?
Su navi per mari
Che io lo so
No no non esistono pi?
Con te io li rivivr?
Con te partir?
Su navi per mari
Che io lo so
No no non esistono pi?
Con te io li rivivr?
Con te partiro.
Io con 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