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修格蘭氏症患者來信Q&A] 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等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懷孕時需不需要服用奎寧 Hydroxychloroquine? - 張清貿醫師

[修格蘭氏症患者來信Q&A] 

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等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懷孕時需不需要服用奎寧 Hydroxychloroquine?

張醫師您好!

我原本就有服用奎寧 Hydroxychloroquine,但最近懷孕後,風濕免疫科醫師及婦產科醫師建議我停用奎寧 Hydroxychloroquine,但我停藥幾週後,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開始出現,想請問中醫是否可以幫忙這一部份?

可以請您給我一些建議嗎?感恩!

========================================

張清貿醫師回覆:

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患者您好:

由於必賴克瘻 (奎寧 Hydroxychloroquine)可以調節免疫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患者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紅斑性狼瘡、Rheumatoid Arthritis 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是硬皮症 Systemic Sclerosis......等自體免疫性患者,常常需要服用奎寧 Hydroxychloroquine。

加上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女性居多,有一部分青中年女性患者會遇到懷孕的問題,這時候就會猶豫需不需要繼續服用奎寧,根據FDA制定懷孕五等級用藥安全分級說明,奎寧 Hydroxychloroquine屬於C級用藥,就是說這個藥物在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害但,缺乏控制良好的孕婦實驗;或缺乏動物實驗或孕婦實驗數據。詳如下圖亞東醫院藥劑部衛教單張所述。

那由於C級用藥的使用,只能以經驗判斷對患者或胎兒的潛在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性來使用。近日我也就這個問題與資深婦產科醫師詳細討論,目前這個藥物並無人體試驗敘述對懷孕過程或胎兒有影響,因為現今研究指出必賴克瘻 (奎寧 Hydroxychloroquine)仍然有較佳的調節免疫能力,還是建議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孕婦持續服用,但可能可以減量,但如果停藥後產生較強之免疫反應,尤其需要服用,或是可以服用少量類固醇來抗發炎。資深婦產科醫師指出,懷孕的母體如果沒有讓身體免疫平衡,懷的胎兒也會受到影響,所以懷孕過程醫師都是希望以母體為主,保胎為輔

但其實很多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懷孕婦女自身或家人的觀念都不太正確他們總是覺得,再怎樣都要保小孩,再怎樣可以讓自己辛苦,小孩最重要。不過,最重要的觀念,其實是「懷孕的母體如果沒有讓身體免疫平衡,懷的胎兒也會受到影響」,所以不要再給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懷孕婦女壓力 (如:催懷孕、催生男生..催第幾胎),當身體內分泌急遽變化時,免疫也容易失衡,進而讓自體免疫性疾病復發

這時候一些患者會開始尋求中醫藥的協助,中醫藥這時有幾個作用:
1.輔助或減少現行西醫藥物劑量或副作用,調節免疫,改善身體免疫平衡。
2.改善懷孕過程中的疲倦、孕吐......等症狀。
3.調整體質,讓孕婦可以補氣、養血、保胎,並改善子宮環境不佳之情形。

但因為罹患自體免疫性疾病的孕婦,本身在進補要特別當心,不能像一般孕婦那樣,大肆進補燒酒雞、當歸鴨...等太多燥熱的食療,甚至包括中醫藥物使用也要特別注意,一切以以母體為主,保胎為輔,還是要由中醫師診療過後再行調理,以避免誤差。

目前必賴克瘻 (奎寧 Hydroxychloroquine)還是相對其他藥物來說,具有較佳之調節孕婦身體免疫功能我認為必賴克瘻 (奎寧 Hydroxychloroquine)搭配中醫藥來治療,可以增加調節免疫之能力、減少西藥藥物劑量,及可以調整孕婦體質,對具有較嚴重免疫反應的孕婦來說,建議可中西醫結合治療。

以上供大家參考。



                 順利

張清貿醫師
Ching-Mao Chang, M.D., Ph.D. Candidate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臺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