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壹週刊 No.735《健康壹點通》:你累了嗎慢性疲勞壓垮人 - 振興醫院中醫科施柏瑄醫師


多按穴道 鬱證虛勞 
振興醫院中醫師施柏瑄說,慢性疲勞分布於中醫「鬱證」「虛勞」「疲乏」「不寐」,都因飲食起居習慣不佳、勞役過度有關,長時間精神心理壓力及過度勞累,再加無適度的飲食及休息,造成心肝火旺、肝腎不足、氣血虧虛、氣陰兩虧等,這些問題必需由中醫師把脈來調整,但倒是平常頭昏想睡,可按一下穴道醒目。




壹週刊 No.735《健康壹點通》:你累了嗎慢性疲勞壓垮人 - 振興醫院中醫科施柏瑄醫師

2015年06月26日 05:30

  • Facebook
  • Plurk
  • Google Plus
日前勞動部通過「勞基法」修法草案,2016年全面推勞工週休二日,醫界認為,這對勞工的健康有正面影響,因為過勞早已證實會對心、腦血管造成變化,不只有猝死的危機,長久下來,也易形成慢性疲勞的情形,加上,外食多、營養不均,都可能壓垮勞工。▲疲倦已是上班族的通病,長時間的壓力已證明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過勞是壓垮身體的最後一根稻草。▲疲倦已是上班族的通病,長時間的壓力已證明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過勞是壓垮身體的最後一根稻草。
二十六歲的黃小姐,是個職場新鮮人,常常得把工作帶回家,回到家後,主管又用LINE來討論工作內容及職場八卦,讓她感覺壓力很大,近半年,她疲倦不已,每天早上一杯咖啡,還是無法集中精神,咽喉乾痛,常忘了主管交代的事…
通訊軟體 變相加班
這種情形,已是上班族的通病,去年一名在媒體公關業工作的四十歲女性,因突然腦中風猝死,家屬後來依其通訊軟體的加班訊息,向台北市勞工局提起申訴,認為死因與過勞有關,也是首例確認因「通訊軟體造成過勞死」的案例。
▲若疲倦情形小於二週,可靠作息調整,而運動紓壓是最好的方法。 ▲若疲倦情形小於二週,可靠作息調整,而運動紓壓是最好的方法。
▲台灣外食人口多,造成的營養不均,會讓身體更加疲憊不堪。▲台灣外食人口多,造成的營養不均,會讓身體更加疲憊不堪。
一聽到勞動部推動全面週休二日,職災專家、衛福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舉雙手讚成,他說,若「確實」執行對勞工是比較好,可以得到休息的機會,以往會過勞死的都是屬於勞動力過高的族群,像是保全、警衛等需要值夜班的人。
但近年「責任制」愈來愈多,這種不屬勞力一族,而是勞心一族,對身體的傷害一樣大,祝年豐指出,過勞就是「身」、「心」俱疲,身體的老化,會讓血管易老,血栓斑塊就會破裂;至於因心理壓力造成的身體變化,也是會讓心血管氧化,都容易形成三高,一些年輕人中風也是這樣形成,這類患者很難脫離職業的影響。
▲你累了嗎?據調查,因疲倦就診者約二到三成,被診斷慢性疲勞症候群,約○﹒二%至○﹒七%,女生比男生嚴重。▲你累了嗎?據調查,因疲倦就診者約二到三成,被診斷慢性疲勞症候群,約○﹒二%至○﹒七%,女生比男生嚴重。
工時過長 血壓不穩
長年關心勞工健康的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的講座教授王榮德,進行過多篇的相關研究,再度證明,長時間的工作確實在血壓上會造成變化。他說, 連續工作十二小時會使血壓升高且心律變異量下降;工作時比休息時收縮壓平均上升七毫米汞柱,舒張壓平均上升五毫米汞柱;睡覺時比清醒時收縮壓平均下降十三毫米汞柱,舒張壓平均下降九毫米汞柱,但若是大夜班工作者,工作後四十小時似乎未完全恢復。

台大公衛學院職工所教授鄭尊仁指出,在華人世界,壓力有時是以身體表現出來,像是沒理由的頭痛、肌肉骨骼痠痛、腸胃不適等,民眾都應該想一下是否與工作或壓力有關,當這些情形出現,就是過勞的警訊,民眾就應該去找家醫科,若沒有特殊身體問題,像不易入睡或睡眠品質不好,心情低落,都可求助身心科。
▲便利的通訊軟體,成了加重負擔的方式,也增加過勞的機會。▲便利的通訊軟體,成了加重負擔的方式,也增加過勞的機會。

外食激增 加重負擔
這幾年待在東部服務的祝年豐也發現,都會區的過勞大多是工作壓力大於身體疲倦,而花東過勞大多是薪水低,有些工作還得長達十二小時,且社經地位低,對營養的攝取都不均衡,而導致身體更差。鄭尊仁也提醒,外食或營養不均、抽菸等生活習慣不良若沒有注意,再加上過勞,會加重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在台灣職場是「安全」重於「衛生」,但近年歐盟及世衛組織已更進一步的建立「歐洲社會心理風險管理」,把管理者、員工及職衛專家納入,建立互動良好的支持性職場環境,鄭尊仁也說,台灣業者礙於商譽,很少跟醫界、學界合作,怕研究出來的數據「不好看」,但勞工的心理確實很重要。祝年豐也說,業者真的要了解,不是工作愈久效率愈好,國外早已發現,休息夠了,因免疫力變好,請病假的狀況會變少,工作效率更有保障。

▲想要醒腦明目,或許在上班時,可以泡一壺元氣茶飲,讓自己精神百倍。▲想要醒腦明目,或許在上班時,可以泡一壺元氣茶飲,讓自己精神百倍。
疲倦不堪 中醫這麼說
中醫師張家蓓認為,慢性疲勞是脾虛的表現,早上起不來,沒有戰鬥力,這都是肺氣下降的表現,原因在於現代人愛吃生冷食物,吃進肚後給身體的反應就是「飢荒」的感覺,現在很多女人都四肢瘦瘦的但肚子大大的,很像現代難民;我的門診裡有三十多歲女性就沒月經的,卵巢提早衰竭,歸根都是熱量足夠但營養不均,好的油脂及蛋白質又太少。一旦脾虛,若再加壓力,連帶影響到肝功能,變成壓倒身體的最後一根稻草。
多按穴道 鬱證虛勞 
振興醫院中醫師施柏瑄說,慢性疲勞分布於中醫「鬱證」「虛勞」「疲乏」「不寐」,都因飲食起居習慣不佳、勞役過度有關,長時間精神心理壓力及過度勞累,再加無適度的飲食及休息,造成心肝火旺、肝腎不足、氣血虧虛、氣陰兩虧等,這些問題必需由中醫師把脈來調整,但倒是平常頭昏想睡,可按一下穴道醒目。
▲振興醫院中醫師施柏瑄說,生活作息差加上工作壓力,都讓臟器無法休息。▲振興醫院中醫師施柏瑄說,生活作息差加上工作壓力,都讓臟器無法休息。

另外,施珀瑄也提醒,睡前少用3C產品,過中午後少喝咖啡因飲料,平常要有適度的運動,最新口號是三五七,每次三十分鐘,每週五次,運動心跳數是身體最大負荷心跳數的七成,就是二二○減去自己的年齡得出的數值,就是運動時的心跳數。
撰文:蔡怡真 攝影:林先本、陳思明 影像合成:林佳欣 設計:吳盈瑩、裴惠娟 模特兒:李靜怡(俋思國際)02-8785-46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