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臨床病例心得] 淋巴癌併發修格蘭氏症


昨天上午中醫內科門診,來了一個淋巴癌併發修格蘭氏症的初診患者,我看了看跟他說:「你是不是2005年左右開始有症狀,但是就沒理他,或是說那陣子開始身體不好熬夜一直生病?」,患者回答說:「對,但沒想到會這麼嚴重。

針刺風池穴後,患者當下感到口水淚水有分泌,我評估應該是中藥+針灸治療,應該是有改善的空間。

後來住院醫師問我,我怎麼判斷他發病時間的?



我回答說,根據我之前看論文,修格蘭氏症最常併發的癌症就是淋巴癌,而且大部分會併發的,常常在診斷修格蘭氏症的3-5年內就會併發,反過來說,他是先發現淋巴癌,又確診修格蘭氏症,所以往前推應該就是2005年左右開始發病。

可參考
http://tcmcmc.blogspot.com/2015/10/q-sjogrens-syndrome.html

[修格蘭氏症患者來信Q&A] 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等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會不會併發癌症?



目前根據我臨床的觀察,修格蘭氏症的乾燥症狀出現跟修格蘭氏症確診,會有1.5-2年的時間差,只有極少數,非常非常的少時間差小於3個月,也就是說剛口乾眼乾就確診。

那在我這幾年臨床及研究經驗裡面,發病5年內中醫藥治療效果都很好,尤其是發病兩年內很多都是吃一兩包就有感覺,甚至是當場針灸就有淚水口水。

但我必須老實說,發病超過十年的,尤其是20年以上的,不管中藥西藥效果都不好,但如果有治療還可以維持功能不至於惡化太快。

我也有遇過40歲女性剛確診不到一個月,口水要吃到4顆還沒口水,然後因為吃太多了,所以噁心嘔吐拉肚子的副作用更明顯,一問之下才發現,他說他國中就常常眼睛乾到帶隱形眼鏡半天就拔不下來,可是因為愛漂亮,還是一直戴,然後就一直乾一直乾。

也就是說,修格蘭氏症確診不到一個月,卻已經乾燥快30年,像這樣腺體功能被破壞太久,比較難回復,患者吃了很長一段中藥,大約快半年,才覺得有改善,每個月回診眼科終於沒有說又破皮了。



2 則留言:

  1. 我就是國中眼睛開始被攻擊但不知道,真正確診也是30幾歲,很嚴重的時候,目前自我療癒,口渴狀況大幅改善,推薦靜坐無壓良好睡眠。

    回覆刪除
  2. 我就是12歲眼睛開始阻塞發病,但不知道,30幾歲狀況嚴重才確診,目前自我療癒控制,口渴狀況大幅改善,推薦無壓+樂活+靜坐+良好充足睡眠+遠離討厭的人事物!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