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導生聚] 探究鑄劍為什麼這麼厲害的技術,其實不是磨劍冶煉那些, 真正的重點是「火的溫度」!



臺大進修一下課,馬上又趕回故宮晶華與今年度的兩位導生進行導生聚餐,

最近請一些學弟幫忙整理資料,
也一起邀請他們來用餐,互相交流。

快結束的時候跟大家聊到,我最近看吳軍博士講課,他提到其實可以用控制火的溫度來衡量文明的高低

我就舉例歷史上的鑄劍大師歐冶子,他厲害的不是鑄劍,其實是他控火的溫度,鑄劍只是結果,所以真正探究鑄劍為什麼這麼厲害的技術,其實不是磨劍冶煉那些,

真正的重點是「火的溫度」!

回到中醫臨床,其實我們常常看到的是標是果,但我們都把果當成因,所以臨床看病是要去探求那個真正的因,也就是造成這個果的原因,

講起來很簡單,其實這條路我花了好一段時間才真正明白怎麼找因!

或者應該是說,我花了一點時間,才知道該怎麼把這段模糊的形象,轉化成具體的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