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中醫專業研究書籍分享介紹] 《中醫藥大數據與真實世界》,謝雁鳴,王志飛(主編),人民衛生出版社





[中醫專業研究書籍分享介紹]


最近買了一本書,

《中醫藥大數據與真實世界》
作者: 謝雁鳴,王志飛(主編)
出版社:人民衛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9/01
ISBN:9787117218894
規格:466頁 / 普通級 / 1-1
出版地:大陸

謝雁鳴、王志飛編寫的《中醫藥大數據與真實世界》共九章,第一章論述了大數據、真實世界和中醫藥研究的內在相關性,指出大數據對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的巨大推動作用;第二至七章介紹了大數據背景下開展真實世界研究的方法論,包括數據來源、選題、設計、數據倉庫構建、質量控制、數據處理分析、報告規范等,並辟專章討論了相關的倫理學問題;第八章和第九章分別從「藥」和「病」兩個角度列舉了大數據真實世界研究的30多個實例。

<張清貿醫師評論>

大約20年前,臺灣其實有一群中醫與統計專家很認真的再做中醫科學化、中醫數據化,但現在大陸也急起直追,變成我們要去買大陸的書來看。
其實這本書就是在講中醫數據化,只是要搭上現在的大數據才用這個名字,內容還是偏中小樣本相關性分析,但是我覺得作者的概念很正確,很多研究最後都偏離了目標,有時候路走久了,就忘了一開始要走去哪裡?
作者提到大數據與真實世界,意思就是真實世界下的大數據才是真的,這就是人的行為,就是醫師與患者的行為,有時候你會覺得結論有點奇特,但這就是他有意思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