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心得] 「可惜你生不逢時」 - 從劉德華的「纏綿」,談到「天長地久」與「天與地」兩部電影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聽劉德華的歌,最近開車聽到劉德華的「纏綿」,很久沒聽這首歌了,大概有超過10年,纏綿的旋律很像一種渾圓的球,慢慢滾慢慢轉,看似平淡,但是球滾過來卻很有力。


作詞:林秋離

作曲:熊美玲


雙手輕輕捧著你的臉 吹乾你的淚眼
夢還有空間我還在你身邊
不曾走遠
把愛倒進你的心裡面 陪你醉一千年
醒來後感覺一如從前

我和你和命運之間 註定了不能改變
我的情感熱且危險
多看你一眼就會點燃我心中
無法撲滅的火焰

愛得越深越濃越纏綿
會不會讓天紅了眼
愛得越深越濃越纏綿
不問有沒有明天
愛得越深越濃越纏綿
再多給我一點時間
愛得越深越濃越纏綿
能不能再見你這最後一面

上Youtube看了纏綿MV,發現這似乎是一部電影的畫面,
就GOOGLE一下「劉德華 纏綿 電影」 ,
發現其實有不少人跟我有同樣的疑問
劉德華纏綿MTV裡的電影片段是哪個電影?_百度知道



原來是「天長地久」,


天長地久」劇情簡介
一個電影公司欲重拍60年代影片《天長地久》,由原影片中的男主角方德勝的女兒茵擔任助理製片,茵趁機追查父親生前事迹。曾經,方與鄰居玲相戀,後分手去拍電影。因玲與自己母親有口角而離家投靠方,但一場誤會又使玲在失望之餘離開方,投靠了老闆雷公,並成爲《天長地久》女主角。
後經瞭解,方、玲兩人冰釋前嫌。雷公發現玲與方重歸於好,欲加害于方,玲爲保護方不得已答應嫁雷。方以爲是玲變心,從此自暴自棄。後來玲生下了方的女兒茵,方則終被雷加害而演成悲劇。茵一直在追尋其父方德勝,茵得知父未死,幾經周折,父女倆終於團圓。

這是劉德華自己開天幕電影公司拍的,「天長地久」跟「天與地」可以說當時票房慘陪,不受觀眾喜愛,因為兩部電影都很悲情,不是Happy Ending,算是劉德華想拍出自己的心理想法,但有人評論,在當時香港紙醉金迷的環境下,很難反思這樣的劇情,就像「天與地」中一句台詞說的「可惜你生不逢時





忘情水 - 劉德華




作詞:李安修

作曲:陳耀川

編曲:蘇德華

曾經年少愛追夢 一心只想往前飛
行遍千山和萬水 一路走來不能回
慕然回首情已遠 身不由己在天邊
才明白愛恨情仇 最傷最痛是後悔

如果你不曾心碎 你不會懂得我傷悲
當我眼中有淚 別問我是為誰 就讓我忘了這一切

啊 給我一杯忘情水 換我一夜不流淚
所有真心真意 任它雨打風吹 付出的愛收不回
給我一杯忘情水 換我一生不傷悲
就算我會喝醉 就算我會心碎 不會看見我流淚


而「天與地」的主題曲也很有名,就是「忘情水」,

天與地」劇情簡介
一部以上海灘禁毒為題材的電影。 張一鵬(劉德華)年輕時獲得了一筆獎學金而到法國深造。由於受西方文化和價值觀的薰陶,導致他十分崇尚西方的法律體系和社會秩序。當他回到中國後,被國民黨任命為禁止鴉片的第一專員。為了確實取締所有的非法鴉片貿易,張偕同妻子(陳少霞)來到了上海。
上海警察署長倪(顧寶明)和黑手黨頭子戴(劉松仁)是拜把兄弟,一起控制著上海所有的非法交易,在數次向張行賄失敗後,為了給張一個警告,他們殘忍的將張的妻子殺死。然而,所有這一切卻更加堅定了張剷除惡勢力的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