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 「望聞問切」無所不在




多年看了四部小說
太歲  盜墓筆記 鬼吹燈 盜墓者

盜墓筆記 鬼吹燈 盜墓者  都是在講到墓的事
我覺得最好看的是盜墓筆記  其次是鬼吹燈
盜墓者的時代背景是在古代
所以看起來感覺跟前兩部不一樣
鬼吹燈和盜墓筆記年代都是在現代
我推論鬼吹燈大概是在90年代
而盜墓筆記大約在2000左右
三部中都有提到觀察龍穴的看法
其中看到這一段讓我覺得很有趣
望聞問切不只存在於中醫
其實生活中任何時候都會用到望聞問切


以下是盜墓者中的一段內容
引述給大家看看



在長期的摸索和挖掘中,盜墓這行漸漸形成了幾大流派。按地域分南北,按手法技巧則分為望聞問切。

即望氣看風水。盜墓經驗豐富之人,多擅長風水之術。故每到一處,必先察看地勢,只要是真正的風水寶地,即便地面上封土已平毀,地下也極可能藏有大墓,且墓中寶物必多。這種方法對於年代久遠的古墓非常管用。

"即嗅氣味。大凡盜墓者都需要訓練鼻子的嗅覺,因為這樣可以從墓表土層裏發現很多極有價值的線索,從而事半功倍。他們在盜掘之前,先取一撮墓土放在鼻下猛嗅,從泥土氣味中辨別墓葬是否被盜過,並根據土色判斷時代。據說功夫最好的可以用鼻子辨出漢代墓土與唐代墓土的微妙氣味差別,準確程度令人驚嘆。但此法一半靠苦練,一半卻還得靠天分,因此真正嗅覺異常靈敏的可謂鳳毛麟角。

"就是踩點。善於此道者,往往扮成風水先生或相士,遊走四方,尤注意風景優美之地和出過將相高官之處。他們一般能說會道,善於與長者老人交談講古。每到一處,均以算命先生或風水先生身份拜訪當地老人,從交談中獲取古墓信息與方位。這種人有些本事,口才又好,很容易取得對方信任。一旦探聽到古墓確切地點,便立即召集群賊在夜間盜掘。

"即把脈之意。有三層含意:第一層是指發現古墓之後,如何找好打洞方位,以最短的距離進入棺槨,這種功夫不僅需要豐富的盜墓經驗,而且要有體察事物的敏銳感覺。擅長此道者往往根據地勢地脈的走向,如給人把脈一樣很快切準棺槨的位置,然後從斜坡處打洞,直達墓室中棺頭槨尾,盜取葬品。

第二層含意是指鑿棺啟蓋後,摸取死者身上寶物。從頭上摸起,經口至肛門,最後到腳。摸寶物如同給病人切脈,要細致冷靜,講究沉靜準確,沒有遺漏。

第三層含意是指以手摸觸出土文物,由於此類高手過手文物不計其數,所以往往不需用眼審視,只要把物品慢慢撫摸一番,即知何代之物,值價幾何。

明朝中葉的盜墓界以四大世家為尊,這四家分別為蘇州成家,北京劉家,江西南郭家和西域元家。劉延福屬北方派係,擅長望問二法。因此盡管江寧風水佳處頗多,但他卻一眼看出了最佳之地。那裏除了像其他墓地一樣後有靠,前有照,即背山面水之外,還左右環抱。它的東北方有兩組群山,更為優越的是背後那兩座山呈現八字形,形成一個風口,寓意順順當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