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研究發表摘錄介紹] 中醫證型現代研究的定性與定量結語

[研究發表摘錄介紹] 

中醫證型現代研究的定性與定量結語


本文簡單論述之中醫證型的相關現代研究,從bioinformaticsgenomicsmetabolomicsEBM文獻回顧,疾病從DM、失眠、肝癌到冠心病,在研究方法及疾病選擇非常廣泛,雖然在現今講求EBM的條件下,中醫所做的努力仍不足,但也漸漸的、緩慢的往實證醫學邁進,不在只是停留在專書與老中醫之專家意見,相當值得鼓勵與學習。西方現代醫學之所以為強盛主流,主要原因是因為物理、化學、生物、數學……等多學科的幫忙,因為這些學科紛紛投入醫學領域,促成顯微鏡、影像學、手術儀器等的產生,讓西方醫學不管在哪個領域都可以完整的做出診斷及治療。傳統中醫學也應該如此,多個學科的注入,使中醫學可以應用多學科的專長來彌補自己不足,現在一般認知物理、化學、生物、數學都不是組成中醫的要素,但我認為,影像學檢查可以拿來當望診的一部分,聽力檢查也可以算是聞診的一部分。所以什麼是中醫?我認為只要可以被中醫所用,就是中醫!

摘錄自臨床醫學研究部份內容
  1. 張清貿, 施柏瑄, 朱學亭, 陳方佩. 該如何理解「證」?- 中醫證型現代研究的定性與定量臨床醫學. 2014 (73):189-195 (in Chine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