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吃醋的中風阿罵 - 張清貿

宜蘭看診的下午,都會有一個阿公推著中風右側癱瘓的阿罵來針灸,
因為阿罵不太會講話,只會說「阿罵」,
所以一開始針灸時,太刺激就會一直喊「阿罵、阿罵、阿罵」,
所以其他復健的朋友都稱呼他阿罵,
時光飛逝也針了阿罵半年,
每次都是在「阿罵、阿罵、阿罵」把針扎完,

上兩週照例,阿罵來了,阿公推進來診間阿罵跟我招手,就推到後面要針灸,
後來我針灸的時候,握住阿罵左手,
阿罵說:「不要。」
我就說:「我知道是要扎右手。」
然後我就很驚訝看著阿罵說:「你不是喊『阿罵』ㄝ。」

這時候旁邊的患者就說阿罵現在意識比較清楚了,
前幾天阿公推阿罵去復健,
然後阿公因為跟其他女生講話,
阿罵看了還會生氣,
一直叫阿公,但阿公有重聽沒聽到,就沒理阿罵,
結果阿罵還吃醋生氣,

中風針灸和復健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
扎了好幾個月效果都不是很顯著,
但有時候過了「閾值」,就突然跳一個階段,
這時候就會看出效果,

之前再幫中風患者針灸,
自己也是會有點灰心,
但經歷過好幾個患者回復後,
現在會更有信心的告訴患者,
不是不到,只是時機還沒到,

甚至家屬也會回饋說「每天好一點點,結果半年手就可以舉、可以握了,」

但往往很多患者還沒到達閾值就先灰心放棄,
這時候就會覺得很可惜,
只能說是一種緣份,

先生緣,主人福

認真踏實,有一天一定會回報的,
還沒回報?時間未到!!

張清貿
20130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