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採訪稿] 花慈後中醫系刊-20181005 花蓮慈濟大學後中演講採訪


[採訪稿] 
花慈後中醫系刊
20181005 花蓮慈濟大學後中演講採訪 

臺北榮民總醫院統醫學部張清貿主治醫師

去年到花慈後中演講,今天收到他們採訪每個演講者後,整理的系刊,整理得很詳細,編排的也很有內容,可以跟其他大師一起並列受訪,真是非常榮幸!

這個修格蘭氏症中醫藥試驗觀察下來,我發現修格蘭氏症患者的舌診屬於陰虛居多,可是陰虛的舌頭舌紅偏暗,但是修格蘭氏症的舌頭則是舌紅偏暗又少津,所以當你彙整後就會發現修格蘭氏症的陰虛跟一般陰虛還是有點不太一樣!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裡面有一段話引起我的共鳴,偵探白羅說:「我有個長處,我只看到這世界應有的樣子,世界失序時,缺陷特別顯眼,就像臉中間的鼻子一樣,讓我人生很不好過,但在辦案很有幫助。」修格蘭氏症舌診看久了,還真的會有這樣的感覺,每次看診,都只看到患者原本應有的樣子,現在偏離了就趕快幫他校正回來

我這樣觀察舌診久了以後就發現我在修格蘭氏症舌診上有一點把握!因為我在舌診判別的內部一致性很高,所以可以確定舌象變化是有意義的。再加上疾病複雜,身體會代償,原本陰虛時舌苔變少,濕熱時舌苔變厚膩,所以陰虛又濕熱病人舌診很特殊,常會看到舌淡紅略紅、苔薄白稍少、朱點、齒痕,你不注意看還會以為好像是舌淡紅苔薄白的正常舌診,可是再注意才會看到舌色偏暗有一點瘀,那就是因為陰虛減、濕熱多這兩個狀況合併,所以你就會覺得看起來苔少和苔厚膩混合在一起。這時候就必須要先掌握住陰虛濕熱的病機還有它的表現,那你就會評估它是陰虛多還是濕熱多。陰虛可能是基礎物質不夠;濕熱可能是發炎物質造成長期的一些慢性發炎造成火證。

久病會形成一個平衡狀態,當你把患者的不穩定平衡解開,濕熱態跟陰虛態會重新分佈,這時候底層真相就會顯現。

蠻多修格蘭氏症的患者跟我說他以前都不怕熱、不怕冷,冬天都穿短袖,但是中藥吃一吃之後他知道什麼叫做天氣冷熱,他們問說我是不是身體變虛了?我說並不是唷,那是反映出你身體的真相。只是以前被溼熱蓋住了,因為現在溼熱拿掉了以後,虛寒的真相就會出現。

一般大家會覺得舌診的目的是判斷證型,比如說:陰虛、濕熱、氣虛、血瘀。但我覺得其實舌診最重要的是在判斷預後,比如說本來是陰虛沒有苔,給生地黃之後,沒有苔乾燥的舌頭開始有苔了,這時你就會知道有達到滋陰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