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心得] 臺北天文科教館宇宙劇場「火星1001日」 - 樸實無華的偉大


[心得] 臺北天文科教館宇宙劇場「火星1001日」 - 樸實無華的偉大

臺北週末變很冷,雨還下一陣一陣的,趁著雨變小帶緯緯跟叡叡到天文館,今天一到就來看宇宙劇場「火星1001日」,以前從書上、電視劇、電影、新聞....等等看到登陸外太空的消息,其實都沒什麼感覺,只是覺得我們人類科技又更進一步了。

現在年紀比較大了,體會也更多,在美國波士頓科學博物館看過一次類似的紀錄片,今天再看了這個紀錄片發現,「成功」兩個字真的很遙遠,只要有任何偏差閃失,就會發生無法與太空站對接、無法登陸火星、食物不夠,甚至是任務達成卻回不來地球,或者是回到地球上降落失敗,種種的因素讓我突然感到震驚。

可能對我們來說只是登陸成功跟失敗,但對太空人來說,每次都是一場沒有機會回來的任務,就如同霍元甲每次打拳都要簽生死狀一樣,尤其是紀錄片中有一位女太空人,他說他做了一個很艱難的決定,要跟他的小孩分開,我想當初不知道多少個夜晚,甚至是從答應任務開始到安全降落地球前一秒,他還是會很擔心再也無法見到他的小孩。

這不像是臺灣到美國,還可以打電話、視訊、傳LINE,一去就是1001天。

跳出了課本上的冰冷字句,加入了情感頓時變得偉大,而且是一種樸實無華的偉大,才會知道自己有多渺小,真的以他們為榮
-------------------------------------
放映日期:107年12月29日至108年12月31日
片長:約40分鐘

古阿拉伯有一千零一夜的故事,現在我們有火星一千零一日的登陸冒險。 美國太空總署的幾位勇士,帶著全人類的希望,踏上人類首次前往另一個行星旅程,如同阿姆斯壯登上月球,這次要成功登陸火星。當然這是比登陸月球要花更長的時間,需要更精密的計算,可能遭遇更大的危機風險,但也更具有更重大的劃時代意義。 如果你看過絕地救援這部電影,那你更一定要來看這部影片:火星一千零一日。如同星際爭霸戰的名言:宇宙,人類的終極邊疆。人類不斷地向前邁進,是為了要探索這全然未知的新世界,達到前人的未至之境。

點閱數:6491 資料更新:107-12-27 11:18 資料檢視:107-12-27 11:18 資料維護: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