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持續追蹤] 蛋白尿指數回覆正常範圍了:中西醫整合治療紅斑性狼瘡腎炎之持續追蹤病例報告 20190104




2018年06月發表一篇國際期刊病例報告,[研究發表][臨床病例報告] 中西醫整合治療紅斑性狼瘡腎炎病例報告 Integrated Therapy Improve Urinary Total 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Lupus Nephritis: A Case Report一位55歲女性,自民國89年確診為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接受口服類固醇治療,規律追蹤至民國105年初,開始出現雙小腿水腫,抽筋,反覆泌尿道感染,以及小便伴隨泡沫,經風濕免疫科診斷為狼瘡性腎炎(Lupus Nephritis, LN),患者服用西藥同時併用中醫藥治療,有效改善水腫以及24小時尿液蛋白(Urine Total Protein, M-TP)明顯減少,從1367.9 mg/24 h 減少至 143.6 mg/24 h.,病情趨於好轉。


一直以來都有人詢問我該位患者的追蹤後續,由於去年底出國較為忙碌,無法好好整理追蹤訊息,結果患者在2019/01/04週五上午門診回診,該患者一坐下就拿報告給我看,就說西醫說他報告100分,


幾乎都正常了,我拿起來一看,不管是24小時尿液蛋白(Urine Total Protein, M-TP)還是單次的尿液蛋白都在正常範圍以內,連膽固醇、三酸酐油脂、以及肝功能也都正常,很高興患者願意相信我,一直接受中醫藥的治療,而我也在主觀跟客觀辨證條件下,一直努力研究,讓患者更好。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補體C4」一直沒有回到正常值,這部份我還需要繼續努力,希望能找到更好的方法,也希望還能在給我多一點時間深入研修,如果同道有心得也歡迎指導指導我,讓我能夠幫助人。






----------------------------------------------------

[研究發表][臨床病例報告] 中西醫整合治療紅斑性狼瘡腎炎病例報告 Integrated Therapy Improve Urinary Total 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Lupus Nephritis: A Case Report


[臨床病例報告] 

中西醫整合治療紅斑性狼瘡腎炎病例報告

題目:Integrated Therapy Improve Urinary Total 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Lupus Nephritis: A Case Report
期刊: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


本病例是一位55歲女性,自民國89年確診為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接受口服類固醇治療,規律追蹤至民國105年初,開始出現雙小腿水腫,抽筋,反覆泌尿道感染,以及小便伴隨泡沫,經風濕免疫科診斷為狼瘡性腎炎(Lupus Nephritis, LN),患者服用西藥同時併用中醫藥治療,有效改善水腫以及24小時尿液蛋白(Urine Total Protein, M-TP)明顯減少,從1367.9 mg/24 h 減少至 143.6 mg/24 h.,病情趨於好轉。

這是我第一篇投稿國際SCI期刊的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紅斑性狼瘡病例報告,也是我指導學生完成的第一篇PAPER,這幾天正式獲國際期刊接受並刊出。

中醫藥治療腎炎很困難,治療免疫性疾病造成的腎炎更是困難。
雖然只是一篇小小的病例報告,但其實讓我想起我剛念碩士班的時候,一開始是做過敏性鼻炎,後來被張恒鴻指導教授指派去接手SLE-LC複方中醫藥臨床試驗,然後試驗完成才開始正式進行博士班修格蘭氏症中醫藥臨床試驗。

因為指導教授安排我回去幫大學生上課,主題為「大學生如何進行中醫專題研究」,讓我回顧了這10年來我到底在幹麻?沒想到我SLE還做了不少,從SLE問卷一致度、中藥改善狼瘡性腎炎資料庫、LC複方改善SLE患者血管內皮細胞,到這一篇的中西醫整合治療紅斑性狼瘡腎炎病例報告

最近回顧發現,
1.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紅斑性狼瘡研究進行了:資料庫、臨床試驗、臨床病例報告
2.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研究進行了:資料庫、臨床試驗

不管是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紅斑性狼瘡還是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研究,都從資料庫一直做到臨床,一直朝著我的理想中研究邁進,也能夠將研究轉譯轉化為臨床回饋給患者,再從臨床患者轉饋回研究,相輔相成。

非常感謝各位受試者和臨床門診患者的支持與鼓勵,希望能持續努力,為中醫藥實證醫學與中醫藥治療風濕免疫疾病能墊上一塊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