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研究發表摘錄介紹] 探討中醫證型在癌症之臨床表現及分子生物學特性

[研究發表摘錄介紹] 

探討中醫證型在癌症之臨床表現及分子生物學特性


4 癌症之臨床證型分佈


5 胰臟癌之溼熱證模型

現今各學科在癌症研究上非常積極,相關學者在中醫證型的基礎實驗與中醫證型之動物模型建立非常積極地投入。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整合醫學腫瘤中心王鵬研究員探討中醫證型在癌症之臨床表現及分子生物學特性,13而整合醫學腫瘤中心是中國在腫瘤領域中最早成立的中醫藥研究機構。王氏在2175篇文獻中統計出癌症研究之相關證型前六名為:肺癌(32.2%)、肝癌(22.9%)、胃癌(19.4%)、乳癌(12.1%)、大腸癌(5.9%)及胰臟癌(1.7%),並統計出上述癌症之臨床證型分佈(4),並以溼熱證(Dampness-Heat)模型探討胰臟癌之內環境與增生、轉移之關係(5),證型與內環境的連結,可以提供我們一個想法:中藥並不一定是直接抗癌細胞,有可能是中藥改善細胞內環境,進而消除腫瘤。


摘錄自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臨床醫學研究部份內容

  1. 張清貿, 施柏瑄, 朱學亭, 陳方佩. 該如何理解「證」?- 中醫證型現代研究的定性與定量臨床醫學. 2014 (73):189-195 (in Chinese)
  2. Chen Z, Wang P. Clinical Distribution and Molecular Basi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ZHENG in Cancer.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2;2012:7839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