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看診趣事] 失智症阿杯與患者的對話

今日門診有一個60幾歲的婆婆,當看護照顧一個80多歲的A阿杯,
婆婆每次來門診針灸,都會帶A阿杯來,
但是A阿杯有失智症,所以會到處亂跑,
婆婆每次都要我們幫忙看住A阿杯,
後來我想到一招,A阿杯來的時候我也送他針灸,幫他醒腦開竅,
這樣A阿杯就跑不了。
今天婆婆跟A阿杯又來了,
我依慣例幫A阿杯扎針,然後再幫隔壁B阿杯扎診,
這時候A阿杯就問B阿杯:「年輕人你幾歲啦。」
B阿杯:「我82。」
A阿杯:「你比我小4歲,我86。」
B阿杯:「我看不出來,你保養的真好。」
A阿杯:「我不要再多說了,不能再說廢話了。」
這時候我就跟B阿杯說:「A阿杯有失智症,我怕他亂跑,我都會幫他扎針定住,不然他每次都看他的看護在針灸,就開始想到處啪啪造。」
B阿杯:「不會阿,我看他思路清晰,對答如流。」
我:「歐,好,科科。」
過一下子.........大約1分鐘
A阿杯就再問B阿杯:「年輕人你幾歲啦。」
B阿杯:「我82。」
A阿杯:「你比我小4歲,我86。」
B阿杯:「真的阿。」
A阿杯:「我不要再多說了,不能再說廢話了。」
然後又過了1分鐘............
A阿杯又再問B阿杯:「年輕人你幾歲啦。」
B阿杯:「我82。」
A阿杯:「你比我小4歲,我86。」
B阿杯:「.............」
A阿杯:「我不要再多說了,不能再說廢話了。」
這時我對B阿杯說:「我沒騙你吧!!」
以上流程大概從B阿杯扎針到拔針,大概重複了5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