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5日 星期六

[AIDDES 傳承與創新:醫學隨想] 過完年老北北回診了

 

[AIDDES 傳承與創新:醫學隨想] 過完年老北北回診了

-------------
[
前情提要][診間隨語] 我相信過完年老北北一定會回診的!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co46co6VP7ryrMqf/
-------------

號外號外!大家敲碗許久!


上個禮拜,這個老患者回診了,他看起來身體很健康,好像經過了年初的苦難期,他的精神狀況也非常不錯。他一進診間就笑著對我說:「醫生,我又來了,我們又可以再見面了。」聽到他這麼說,我感到由衷的高興和安心。看到他氣色紅潤、行動自如,我內心充滿了欣慰與感恩。我們聊了些輕鬆的話題,他甚至提到這次過年時,家人們一起團聚的快樂時光。

這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醫療不僅僅是消除病痛,更是為患者創造更多健康和美好的生活時光。每次看到老伯伯臉上的笑容,我便知道,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他不僅戰勝了疾病,還找回了對生活的熱情與希望。事實上,老北北過完年每個月都如期回診,也要求我一定要幫他預約回診,似乎這就是我跟他的約定。這個約定不僅僅是定期回診拿藥,更是一種對彼此的信任和默契。我知道,對他來說,這個約定意味著他會繼續保持健康,會持續帶著好狀況來看我。這像是一個我們之間的承諾,他用行動告訴我,他願意好好照顧自己,也願意相信我們的治療。我們之間的約定,其實是他對生命的堅持,也是我對他的期望,一種希望他能健康、快樂活下去的深情約定。這樣的場景,讓我更加相信,醫療的力量不僅在於藥物和治療,更在於心與心的連結和對生命的信心。

在這樣的時刻,我也想和所有的醫療工作者們分享我的感觸。作為一名醫師,除了技術上的治療,我們同時也在用愛和關懷去治療患者的心靈。每一個笑容、每一個進步,都是我們努力的成果。無論病情如何艱難,只要我們能夠在患者的生命中注入一絲希望,就值得我們付出所有的努力。

每當我們面對年長患者時,我們更應該記住,他們不僅需要我們的專業醫療,更需要我們的陪伴與支持。他們經歷過人生的風雨,如今他們面對的是生命的無常,而我們能夠做的,就是成為他們的依靠。看到老伯伯回診時的笑容,我更加堅定了這樣的信念:我們的工作,不僅是為了延長生命的長度,更是為了增加生命的深度和美好。

有一天,診間遇到一個榮民,他說他是維修後勤退伍,現在自己開一個修車廠,但最近在家中維修時不小心扭傷了腰部,雖然不是特別嚴重,但疼痛讓他無法正常活動,影響了日常生活和工作能力。他告訴我,因為腰部的傷勢,他目前無法進行一些基本的維修工作,這讓他感到非常困擾,因為工作對他來說不僅是生計來源,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也擔心自己的年紀是否會影響恢復。我告訴他,我在臺北榮民總醫院工作,而退輔會給我的任務,就是照顧榮民,或者是說照顧這些過去幫我們撐下一片天的人,「從來沒有歲月靜好,只是有人代替在負重前行」。他的話讓我感受到一份責任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我決定幫助他解決眼前的困難。我深知這些榮民們曾經為這個國家付出過他們的青春和熱血,如今他們步入年老,我們醫療人員的責任就是成為他們的支柱,讓他們感受到溫暖和尊重。我們的責任不僅僅是為了治療疾病,更是要讓他們感受到被理解和被關愛的溫暖。我們的每一次問候、每一個細心的診療,都是在向他們傳達:他們的付出沒有被遺忘,他們的健康和幸福是我們的使命。我們不僅是在治療他們的身體,更是在陪伴他們走過人生的每一段旅程,這是一份深情的承諾,一份無聲的守護。我們的責任是無可替代的,因為這份責任代表了對過往歷史的尊重,對奉獻者的感恩,以及對人性的關懷。

《這些溫暖使你成為善良的人》-村上春樹

你要記得那些大雨中為你撐傘的人,
幫你擋住外來之物的人,
黑暗中默默抱緊你的人,

逗你笑的人,
陪你徹夜聊天的人,
坐車來看望你的人,
陪你哭過的人,
在醫院陪你的人,
總是以你為重的人,
帶著你四處遊蕩的人,
說想念你的人,

是這些人組成你生命中一點一滴的溫暖,
是這些溫暖使你遠離陰霾,
是這些溫暖使你成為善良的人。

我一直認為這種醫病之間的深厚聯繫和相互理解是醫療職業中非常珍貴的一部分。在照顧年長患者時,我總是記得,除了身體健康之外,他們的情感和心理健康也同樣重要。我們不僅是治療他們的身體,也是陪伴他們走過人生的每一個重要階段,甚至是面對最終的未知。我們的責任不僅是提供治療,更是讓他們在面對生命的最後旅程時,能感受到尊嚴與關愛。

我相信過完年老北北一定會回診的!也許他的話充滿了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但我依然選擇相信生命中的希望與堅持。這是我能給予他的力量,也是我對他深切祝福的一部分。這種希望不僅是對老伯伯的,也是對我自己以及所有醫療工作者的。我們選擇相信,因為這是我們前行的動力,這是我們在面對生命中的無常與挑戰時,所能擁有的最寶貴的信念。

讓我們繼續努力,用我們的專業和愛心,去點亮每一個患者的生活,去陪伴他們走過最艱難的時刻,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我們的每一份關懷,都有可能成為他們重拾生活熱情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