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教學] 北榮傳醫部張清貿醫師核心課程教學:傷寒論導讀 - 劉渡舟《傷寒論臨證指要》「火證論」





[教學] 北榮傳醫部張清貿醫師核心課程教學:

傷寒論導讀 - 劉渡舟《傷寒論臨證指要》「火證論」




伤寒论临证指要


刘渡舟 (作者)

  • 出版社: 学苑出版社; 第2版 (2003年3月1日)
  • 丛书名: 伤寒论现代研究丛刊
  • 平装: 108页
  • 语种: 简体中文
  • 开本: 32
  • ISBN: 7800606422, 9787800606427
  • 条形码: 9787800606427
  • 商品尺寸: 20 x 13.4 x 1 cm
  • 商品重量: 118 g
  • 品牌: 学苑出版社

古人云:"人體五行各一, 惟火有二: 君火屬於心臟,相火寄於肝腎。潛藏則溫養百骸, 固人壽命; 發動則煎熬陰液, 傷伐元氣' 陰虛則病, 陰絕則死。岐伯舉(內經病機十九條)而屬火者五;諸風掉眩;皆屬於肝,火之動也; 諸氣膹郁,皆屬於肺,火之升也。諸濕腫滿, 皆屬於脾, 火之勝也; 諸痛癢瘡,皆屬於心;火之用也'又凡動皆屬火 氣鬱則火起於肺; 大怒則火起於肝; 醉飽則火起於脾; 思慮則火起於心; 房勞則火起於腎,此五臟所動之火也'"

又曰:"牙痛齦宣, 腮頰頤腫, 為胃火動; 目黃口苦,坐臥不寧, 為膽火動; 舌苔喉痛, 便秘不通, 為大腸火動,癃閉淋瀝,赤白濁帶, 為小腸火動; 小腹作痛, 小便不利, 為膀胱火動; 頭眩體倦, 手足心熱, 為三焦火動。"


治火之法: 古人認為實火可瀉之, 虛火可補之, 鬱火可發之,陽火宜直折, 陰火宜溫導, 各宜隨證施治。


火證脈象, 舉要而言; 浮而洪數為虛火; 沉而實大為實火。洪數見左寸脈為心火; 見右寸為肺火; 見左關為肝火,見右關為脾火; 見兩尺為腎經命門之火; 男子兩尺洪大必遺精, 陰火盛也。脈弦細而數, 按之益堅者, 為少火氣衰, 而見肝腎真脈,水旺則其脈自平。 惟虛勞見此, 為冰雪陰凌之象, 最為劇候。或反虛大數疾者, 此食氣之火, 耗竭真陰, 為虛陽飛越之兆,久病得此, 百無一生。惟暴脫無氣者, 猶可峻補以斂固之。


大抵火證之脈, 但有虛火, 按之必空, 斷無實大之理。 然火郁中焦,惡寒戰慄, 亦有六脈匿小者, 此火氣鬱伏灰燼, 不得發光舒焰,反見寒勝之化矣。 熱結胃口, 咳吐結痰, 亦有寸口滑實者。熱遺下焦,淋濁溺痛, 多有尺內洪者, 皆胃中濕濁上逆下滲之候,與火無預。 火盛之脈, 靜取雖洪盛滑疾; 中按則軟闊不堅; 重按則豁然中空。 尋之脈見指旁, 舉指澀澀然, 如輕刀刮竹之狀,方是無形之火象。 若中宮有物阻礙, 則關上屈曲而出。 膈上有痰凝滯,則寸口屈曲而上, 總謂之鉤。 如無阻礙, 則無屈曲之象矣。若洪盛而中按重按益實, 指下纍纍如尋貫珠薏苡子狀者, 皆有形之濕熱,蘊積於經脈之中, 非火證也。

以上捃拾歷代名醫之言, 以詳火證形成之因與辨脈之法。熟讀深思久而自得其要, 實不可認為彫蟲小技加以輕視之也。 今以仲景飛傷寒雜病論) 論火證治概要集其大成, 與 (水證論)遙相呼應對比發揮, 以窮火證治療之秘, 質諸臨床,諒不無小補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