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臨床研究報告] 修格蘭氏症 (Sjögren Syndrome)患者經張清貿醫師利用中藥治療一個月後,Schirmer's test 眼淚測試改善顯著,兩眼從0 mm增加到15 mm。

[臨床研究報告] 

修格蘭氏症 (Sjögren Syndrome)患者經張清貿醫師利用中藥治療一個月後,Schirmer's test 眼淚測試改善顯著,兩眼從0 mm增加到15 mm。



乾燥症/修格蘭氏症 (Sjögren Syndrome)利用中藥治療到底會不會改善?

有不少患者到張清貿醫師中醫門診都會詢問 乾燥症/修格蘭氏症 (Sjögren Syndrome)利用中藥治療到底會不會改善?這個問題其實不好回答,我必須承認不是每個患者都會獲得改善,也不是每個患者的每個症狀都會改善,有的眼乾改善,有的口乾改善,有的口乾眼乾都改善,有的是胃食道逆流改善,甚至是便秘改善。

那什麼樣的患者會改善?

就我目前自己的經驗來說,大概有8成的患者看過我的門診後,吃完中藥一段時間可以獲得改善。

能夠改善多少?

這8成的患者根據年齡、病程、併發疾病、生活習慣......等,通常可獲得75%到95%的控制,年紀越輕、發病時間越短、生活習慣越規律的患者,我都會跟患者說,你應該可以改善到90%或95%,但因為乾燥症/修格蘭氏症 (Sjögren Syndrome)是一個免疫性疾病,所以不可能完全好,但可以控制,控制得當未來可以一天吃一包中藥,甚至是兩天一包,我有一位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NPC)患者,拿一個月的藥一天吃一包,預掛12週回診已經兩年了。

時間要多久?

有的患者發病時間不到1年,吃一個禮拜就有感覺,發病5年左右的患者大部分會在吃中藥3週到4週後會有不等程度的改善。

為什麼會這樣?


我覺得主要跟發病時間(病程)有關係,門診遇到很多患者說他去年才剛診斷乾燥症/修格蘭氏症 (Sjögren Syndrome),可是我都會問患者,你覺得乾燥多久了,有的回答乾了20幾年,有的回答乾沒多久就發現有修格蘭氏症了,還馬上拿到重大傷病卡。

後來我觀察到,乾燥症/修格蘭氏症 (Sjögren Syndrome)的患者從出現症狀到診斷確診,會有2到5年的時間差,但極少數患者非常幸運,不小心被診斷出來,幾乎沒有時間差,因為乾燥症/修格蘭氏症 (Sjögren Syndrome)主要侵犯淚腺、唾液腺、口腔黏膜、食道、胃黏膜......等上皮黏膜組織,時間久了會讓上皮組織纖維化,尤其是淚腺、唾液腺,纖維化以後就不能分泌淚水、口水,就會出現眼乾口乾等症狀。

每個風濕免疫疾病患者都有一個故事

每個乾燥症/修格蘭氏症 (Sjögren Syndrome)的患者初診,我都會詢問怎麼知道得這個病的?幾乎每個風濕免疫疾病患者都有一個有點曲折離奇的故事,舉例來說,有一個30歲年輕女性患者,就診時告訴我有修格蘭氏症重大傷病卡,我問說你有口乾眼乾嗎?他說還好一點點乾而已,我就接著問這樣妳怎麼會知道有修格蘭氏症?

結果患者說他因為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就上網GOOGLE查詢,發現有人說修格蘭氏症因為會影響到胃黏膜,就會造成胃潰瘍,所以她就去看風濕免疫科,經過一些檢查發現有SSA、SSB自體免疫抗體,所以就確診了

這是很少見直接從胃食道逆流直接診斷修格蘭氏症的例子,通常都是患者有反覆性胃潰瘍,每年都必須吞胃鏡拿特效藥 (耐適恩錠,Nexium),吃了症狀改善,但一直都不會好,結果去年是Grade A 第一級發炎,今年就變成Grade C第三級發炎,那腸胃科醫生就覺得很奇怪,一直吃藥怎麼會惡化這麼快,其他患者都還有改善,結果就轉診到風濕免疫科才確診為修格蘭氏症,中間時間差就差了一到兩年。

到底可以改善多少?

今天有一位參加中藥複方SS-1治療乾燥症/修格蘭氏症 (Sjögren Syndrome)臨床試驗的受試者回來聽總報告,這位受試者參加試驗7個月結束後,覺得治療上有效果,願意繼續到臺北榮總傳統醫學部繼續進行中醫治療,因為研究用藥只針對乾燥症/修格蘭氏症 (Sjögren Syndrome)進行治療,試驗結束後我通常都會針對患者整體狀況進行辨證論治開立處方,有的特別處理胃,有的增加治療更年期症候群用藥,所以到臺北榮總我的門診調整處方後拿藥吃了一個月,今天回診看之前研究的總報告,患者也提到他就覺得最近淚水變很多,想說是不是他自己的錯覺,還是真的有改善,所以才請我再測試看看。

請我再幫他進行Shirmer's test 眼乾測試,五分鐘還沒到,我就跟該患者說,等下你看到結果會嚇一跳,改善很多,從原本研究前兩眼都是0 mm,今天做完兩眼都到達15 mm,所以是真的有客觀上的改善,不是主觀心理上覺得改善曾經有一個患者結束試驗時不知道出於什麼原因,口頭跟我說沒有改善,但我還是把整套檢查做完,結果我做完淚液測試後,發現兩眼淚水從治療前的左眼2 mm、右眼0 mm,改善增加到左眼16 mm、右眼18 mm,通常修格蘭氏症/乾燥症淚液測試兩眼都會在5 mm以下,所以該患者改善非常顯著,這時候我就問患者,你眼乾改善很多,你怎麼會覺得不舒服?結果患者才說其實改善很多啦,但是他怕跟我說他改善很多,我們就對他掉以輕心,不仔細照護他,不過患者這樣想倒是不必要了,我沒把你照顧好對我才是真正的負擔。

後來我請患者將測試結果帶回家給老公小孩看看,中藥治療後到底改善了什麼,以及改善多少!

為什麼會只有8成改善?

前面提到說我的經驗乾燥症/修格蘭氏症 (Sjögren Syndrome)將近有8成中藥治療後會改善,為什麼會只有8成改善?剩下2成呢?

我覺得有幾個原因:

1.發病時間太長:根據我的經驗,發病五年以下,尤其是兩年以下,經過治療效果很顯著,但如果發病超過10年,尤其是20年以上,效果真的很不好,需要比較長的治療時間 (約六個月以上。)這個原因跟第2點通常是一起的。

2.治療時間不夠久:有的患者口乾眼乾了20年,唾液腺跟淚腺都沒功能了,口水藥愛我津 (Evoxac)吃到一天4顆還沒感覺,真的是不好治療,但也不是不能治療,我有一個阿嬤患者每個月都做高鐵來看診,治療了半年,每次都說沒改善,有一次我就問他:「現在還要咬冰塊嗎?嘴巴還會破嗎?口腔還會很燙嗎?」結果阿嬤說:「早就不用咬冰塊了,現在可以都喝熱湯。」所以有些改善不是說馬上就很多淚水、口水出來,是中藥修復了其他部份,只是患者的期待有落差。

3.病情比較嚴重、複雜:乾燥症/修格蘭氏症 (Sjögren Syndrome)如果有其他併發症,如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紅斑性狼瘡、Rheumatoid Arthritis 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是硬皮症 Systemic Sclerosis,難度就會提高,如果併發肝臟、腎臟或癌症疾病,想用重一點的藥,患者正氣又太虛,用輕一點效果又不好,所以很是為難。

4.治療藥物劑量不夠:因為發病時間太長、治療時間不夠久、病情比較嚴重、複雜,所以需要的藥物劑量就會比較重,如果肝腎功能不好,那用藥就不能太重,這時候只好降低劑量,用較長時間來治療。通常遇到這樣的患者我不會開太重的藥,不管誰嬴誰輸,總是在患者體內境內決戰,都會傷了正氣,我認為這時候反而改善脾胃、扶正氣會比較重要,正氣扶起來以後再加重劑量會比較穩定

5.患者服藥遵從性太低:患者不認真吃藥,覺得藥很苦、藥很大包、忘記吃藥多有人發生,甚至有患者拿一個月的中藥,可以吃到3個月,我之前以為效果不好,結果患者說有吃藥就有改善,想說有改善就不用吃了,結果停了兩個月的藥又變嚴重,只好回來繼續拿藥,我就會說,你可以慢慢減藥,從一天四包減成一天兩包,但不能兩個月一包都沒吃,枉費你在治療,每次停藥後都被打回原型

6.生活習慣不規律不按時吃飯、暴飲暴食、熬夜抽煙喝酒.....等,都沒改善生活習慣,不是說都不能抽煙喝酒,只是要微量適量,不能太多,不然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影響代謝。

7.我的臨床經驗不足:當然有可能是我臨床經驗不足,還需要繼續努力,繼續研究。

剩下2成有機會改善嗎?

通常我開藥兩週到一個月後,患者回來如果說沒什麼感覺,一點點口乾眼乾都沒改善,那我通常心裡就會知道不太妙,因為你可能就是那8成之外的兩成,普遍存在發病時間太長、治療時間不夠久、病情比較嚴重、複雜、治療藥物劑量不夠、患者服藥遵從性太低及生活習慣不規律,尤其是發病時間太長、治療時間不夠久兩個原因影響最大,這時候我會加重劑量,並請患者要有一點耐心,需要吃到3個月至半年的時間,這部份的患者據我經驗經過長時間服藥以後,可以達到5到6成效果。

不過還是有療效差的時候,所以我常常都需要蒐集病例資料、研究中醫西期刊論文、研讀中西醫專書,甚至是請教指導教授,希望自己能持續進步,為乾燥症/修格蘭氏症 (Sjögren Syndrome),或是其他風濕免疫疾病患者提供更加的療效。

行醫幾年來,也有患者問過我能把他治好嗎?

我都會回答一句:
能不能治好,其實有很多因素會影響,但我能跟你保證我不會把你治得更差。

因為風濕免疫性疾病,如果用藥用錯,或是補藥補太多,容易讓免疫系統活化,這時候會讓病情復發,嚴重的甚至會急性肝腎衰竭,需要住加護病房治療根據這幾年來的經驗,能不能改善先不說,至少我不會用錯藥物讓病情加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