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張醫師說故事] 格蘭氏菌(Gram) 的故事

[張醫師說故事]

格蘭氏菌的故事


哈囉~~~張醫師又來了,好久沒聽張醫師說故事囉,大家有沒有很期待呢?上次講MOMO太郎的故事大家還喜歡嗎?今天張醫師要講的是醫學上的故事,什麼故事呢?這個故事跟我們常常聽到的細菌有關。

大家都知道細菌,張醫師今天要告訴你細菌還分成格蘭氏陽性菌還有格蘭氏陰性菌兩種^^
為什麼叫格蘭氏細菌呢?因為他是由格蘭(Gram)先生發現的,格蘭氏陽性菌(G+)染色後為藍紫色,常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代表,格蘭氏陰性菌染色後為紅色,最常聽到的就是大腸桿菌。這不是我今天要講的重點,我今天要講的是格蘭先生發現細菌過程的秘辛



其實格蘭先生是兩兄弟,不過不是寫童話的那兩個格蘭()兄弟。這兩個格蘭兄弟一生致力於觀察細菌,但是這種工作是需要長時間觀察,所以他們兩兄弟就決定輪流觀察,你一天我一天,這樣比較不會累。他們兩個有一個年邁的母親住在北方,格蘭媽媽一直以兩兄弟為傲,兩兄弟也因為有媽媽的鼓勵支持而堅持下去




圖片引用自 <细菌的形态学>




圖片引用自 <细菌的形态学>

故事就從這邊開始,某一天晚上那天輪到觀察細菌的是弟弟,就在弟弟睡眼朦朧的時候,隱隱約約耳邊傳來一陣聲音再叫醒弟弟,弟弟被吵醒就很不高興,就想要找那個吵他的人出來,可是他怎麼找都找不到,突然之間他看到他今天加了新調配試劑的細菌出現了紅色,那是以前都沒出現過的,他感到好雀躍,就在那邊歡呼,結果吵醒了隔壁在睡覺的記者,記者氣沖沖的過來一看,挖不得了ㄝ,新發現一種細菌分類方法,當下就趕快寫一篇頭版,馬上發電報出去,隔天所有的人都知道弟弟發現了新的分類方法,為了紀念弟弟,就把這種試劑染出來的細菌叫做格蘭氏陰性菌

講到這邊是不是發現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故事呢?但是事情往往不是想像中的這麼簡單,哥哥對弟弟的聲名大噪感到很不服氣,應該這麼說....弟弟發現格蘭氏陰性菌是兩兄弟的功勞,只是當天輪到弟弟觀察,卻變成弟弟的功勞最大哥哥很生氣就把弟弟趕出去,弟弟只好到南方落地生根,後來哥哥也發現同樣的試劑染出來的還有一種藍紫色的細菌,當時就把它稱為格蘭氏陽性菌

兩兄弟的功勞都很偉大,但是因為弟弟被認為是先發現的,所以弟弟到了南方以後就受到盛大的歡迎,而且也為他被趕出來的事情感到氣憤,當地居民決定用弟弟和他發現的菌種來替都市命名,市長認為弟弟贏了,就決定把名字取做贏格蘭(England)
聽到南方有一個都市用弟弟來命名,哥哥居住的都市也很不服氣,也決定用同樣的方法來為這個地方命名,但是不管怎樣哥哥都輸給弟弟,所以市長只好把都市取名作輸格蘭(Scotland)

最可憐的是格蘭媽媽,他沒想到一向相親相愛的兩個兒子會反目成仇,他是多麼愛這兩個兒子,一心希望他們會合好,就這樣鬱鬱而終,當地人對這件事感到很傷心,格蘭媽媽平常待人親切、熱心公益,沒想到卻晚年悽涼,為了紀念格蘭媽媽,還有期盼兩個格蘭兄弟能回來貢獻鄉里,也決定用格蘭媽媽的名義為都市取名,因為格蘭媽媽的太愛她的兩個格蘭小兒了,市長就決定取名為愛兒蘭(Ireland)

以上就是今天張醫師說的故事,不知道大家覺得好聽嗎?這個故事大家在外面絕對沒聽過,因為這是張醫師在高中某一次生物課突然想到的,保證原創,是不是覺得很有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