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風濕免疫] 能不能停藥其實不是問我,是要問你自己的身體



[風濕免疫] 能不能停藥其實不是問我,是要問你自己的身體

前一陣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患者不敢來醫院,所以停藥停了三個月,最近疫情穩定紛紛回來看診,
然後我發現很多患者都有個特點,
之前每月回診問他們吃藥有沒有好一點,他們都會說:「我都覺得就普普通通,差不多差不多,覺得身體沒什麼問題。」
有的人還問說:「我覺得我都很好阿,感覺沒怎麼樣,幹麻要一直吃藥,我可以不要吃了嗎?

通常我都會尊重患者意願,讓他停藥一陣子,

像這次疫情就很多人三個月沒來,週一早上跑來加掛等到一點多,
我看到他第一句話就說:「你好久沒來了ㄝ,你還好嗎?」
患者說:「我終於可以拿藥了,我之前吃藥覺得都差不多,結果這次停三個月沒藥,身體真的變不好,很多症狀都出現了。

後來我就發現,能不能停藥其實不是問我,是要問你自己的身體
當你吃藥吃一陣子,身體修復了,自體機能可以發揮作用,
這時候減藥後,身體還可以撐上去,這樣才減藥減得下來,
當你還沒辦法升上去又減藥,藥物劑量不足,身體會花更大力氣來處理,
下次就不是把藥吃回原劑量就可以改善了。

所以我有些修格蘭氏症患者非常認真吃藥,
吃一段時間後身體開始改善,
從一天四包,減到一天一包,甚至還說有時候可以兩天一包,

那這樣減藥才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