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教學] 陽明大學醫學系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課程


這學期擔任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開始需要帶一些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課程,

所以在二月底到四月初密集的上課,
尤其是週一上午北榮總院門診,中午12:10 Tutor meeting,13:20開始PBL課程,上到16:20結束,再趕去關渡醫院看16:50門診,週五上午總院門診,下午PBL課程,這樣緊湊的課程持續了一個月,終於結束上半段課程
今天參加這一組PBL的聚餐,醫學系希望我們這些Tutor也要把PBL學生當作導生來帶,下診後接緯緯下課後一起來餐敘,餐後學生送了一張卡片給我,算是給了我這段時間的奔波一點鼓勵。
每次PBL課程我都很認真聆聽學生的討論,然後都會在每次課程最後的回饋時間告訴同學有哪邊需要注意,原本覺得這樣上課好累,但是帶半學期下來,發現會有一種感動,會覺得學生都很用心的在思考討論,我每次都邊聽邊回想,10年前的我如果坐在下面討論,我會怎麼想,漸漸的讓我更釐清一些臨床思路,
不可否認陽明醫學系的教學很用心,教案設計的很好,如果當年的我也有這樣的訓練,這幾年可能會少走一點冤枉路,
人家說「教學相長」,為什麼會教學相長,
我覺得認真教學,認真學習,你就會感動,變得自動自發
看到同學卡片寫的鼓勵,我覺得我只是希望能盡到一點老師的責任,不要愧對學生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