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食譜] #史上最強!水波爐脫油減鹽料理117# - 「涼補醬燒雞」藥膳料理,由臺北榮民總醫院張清貿醫師及振興醫院中醫科施柏瑄醫師提供


[食譜] 


涼補醬燒雞」藥膳料理

臺北榮民總醫院張清貿醫師振興醫院中醫科施柏瑄醫師提供


臺北榮民總醫院張清貿醫師振興醫院中醫科施柏瑄醫師兩年前買了Sharp AX-XP200水波爐,開始用水波爐烹調飲食,經年累月下來,也有一點點小心得,水波爐最方便就是不用「顧爐」,還能夠一爐四菜。

門診時常被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問到能不能吃補絕大部分當然是不行比如

[修格蘭氏症患者來信Q&A] 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等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可以吃什麼食補?  一文就詳細提過:,


「我一直認為身體沒有缺幹麻要補只要調節你的免疫平衡,你的身體不需要花很多正氣一直去抗氧化、抗發炎(俗稱退火),正氣自然可以還給你去做正事,精神就會變好,而且對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紅斑性狼瘡來說補陰反而會比補氣、補陽還重要。」


某天早上也有患者問到:「可是我很愛吃補,我能吃什麼?」這句話就在我心中種下一枚種子,回來跟太太討論能不能設計一個相對不會這麼燥熱的食補,可以提供給 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紅斑性狼瘡、Rheumatoid Arthritis 類風濕性關節炎或 Systemic Sclerosis 硬皮症......等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嚐看看,所以設計了這道「涼補醬燒雞」藥膳料理,偏屬適合「陰虛津虧」患者食用,藥材使用了菊花、紅棗、枸杞子、百合、黃耆、當歸、麥門冬、生地黃、炙甘草等藥物,全方可以安神、滋陰、補氣、生津、平肝、明目。但「藥食同源」、「是藥三分毒」,還是要諮詢一下專業醫師,才能知道適不適合食用,更不致於因「食錯補」產生副作用。


今天看診的時候患者拿書讓我翻閱,並幫我在診間跟書合照,沒想到患者比我自己還早一步買到書,感謝諸位患者的捧場,還好我回到家看到博客來也把書寄來了!!!

有幸能參與#史上最強!水波爐脫油減鹽料理117#一書的出版,並能提供一道食譜,也感謝各位同仁夥伴的協助,希望能對提供給各位做參考。




購書請點以下連結











購書請點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